210.JPG 

這次小Q在花東待這麼多天,主要是為了參加中華鯨豚協會在台東成功鎮所舉辦的夏季『海洋遊學』計畫

一直以來,小Q所熟悉的台東不外乎就是伯朗大道、大坡池、台東森林公園、琵琶湖、三仙台等等......

經由這次的海洋遊學之旅,讓小Q更深刻體會台東當地的人文文化與海洋文化~

台灣擁有多樣性的漁村,可惜認識漁村生活、鈴聽過漁村故事的人並不多

身為海島國家的台灣,不應只有海鮮文化,而有底蘊更豐富的海洋文化。

原來台東還有很多很多不為人知的美麗景點值得大家特地走訪

身處其中更能領略大地之美及人與大自然合諧的生存之道:)

120.JPG

「游」學之旅是透過在地音樂家、船長、漁村孩子、海岸原住民等的故事,讓孩子感受屬於台灣的靠海

生活的溫度。旅遊不只是旅遊,而是更具教育意義的「游」學之旅!

成功港是台灣東岸最大的漁港,蘊含豐富的海之故事,歡迎爸爸媽媽帶著小孩一同來體驗看海、聽海、

認識海的海洋生活,感受漁村小鎮的「新(心)」故事!

現在跟著小Q一起來「走踏認識台灣」、「體驗認識海洋」吧! 

 052.JPG 

第一站我們抵達位於台東卑南鄉富山護魚區(11153.5處)就在杉原海水浴場的北端。

離加路蘭很近,因為不顯眼,車速快就容易錯過這個遍布珊瑚礁的生態保護區>"<

(公車:台灣好行東部海岸線富山漁業區站下車,步行約 3 分鐘即可抵達)

026.JPG

從小徑走下海邊,由當地的陳玉霖理事長帶領我們導覽解說、進行生態體驗。

 

030.JPG

這片天然海洋生態教室,退潮的潮間帶,能夠看到美麗礁石地形,還能近距離的觀賞魚群、蝦、寄居蟹、小螃蟹…真的是很難得的體驗!

032.JPG

聽陳理事長說這裡的美麗海灣也曾經因遭不當補魚破壞,因此居民向縣政府爭取列為禁漁區,居民成立了管理委員會,發展海洋生態導覽,教導遊客愛護當地海域,是全國少見民間自發保育海域有成的地區。復育多年有成的富山護魚區,這裡的沙灘長度約 1.5 km,經曙光染滿整片海面及礁石金光閃爍,故稱黃金海岸;也因為各式海洋生物、消失的魚群漸漸回來,因此遊客也變多了(當天看到好幾團大陸客),小Q提醒大家,千萬不要破壞生態環境以及亂餵魚唷!

040.JPG

遊客丟入海中餵魚的食物常含有油分,造成汙染並降低海藻生長速度、破壞食物鏈與生態,為維護平衡,如果真的很想餵魚,也請跟當地購買管委會研發「海藻饅頭」販售,不含油又有魚兒喜歡的海藻成分,讓美麗的海洋環境永續下去,讓大家更重視東台灣美麗的海洋資源!

044.JPG

水中滿滿的珊瑚礁啊~真是令人大開眼界呢!

 

048.JPG 

剛剛好我們去的時候是大退潮,可以到看海中的步道顯露出來,如果是漲潮的話,海中步道會不見喔!

 

056.JPG

接著,陳理事長帶著大家尋找一些海中生物,沒想到隨手翻開石頭就被找到啦!

這顆是珠螺,這可是海鮮餐廳常有的風味餐之一呢~((餓餓的~

060.JPG

這是海膽,只是不知道是什麼品種的海膽

 

 066.JPG

海膽躲進石頭縫裡了

 

068.JPG

這石頭上一個一個坑洞是海膽挖出來的喔~因為浪來的時候海膽就可以躲在洞裡,不會被沖走。

 

072.JPG

這裡潮間生態豐富,寄居蟹、螃蟹、貝類總類繁多,還有一整區的螃蟹保護區呢!

 

078.JPG

螃蟹VS.大指蝦蛄的戰爭,結果是.....螃蟹輸了.... 嗚嗚 ....

 

084.JPG

超大尾的鰻魚一溜煙就不見了

 

092.JPG

回到岸上後,陳理事長開始用挖沙灘,沒想到開挖第一個洞穴就中獎了,一隻如手掌般大的『角眼沙蟹』從洞裡竄出來,而且跑的速度超快啊!牠可是號稱陸地上跑得最快的角眼沙蟹,一秒可以跑4公尺,傳說中的蟹老闆無誤XD

096.JPG

而且拿著一根棍子讓牠夾住,牠就安安穩穩的再也不動了耶!真神奇! 

 

098.JPG

參觀完富山護魚區後,我們前往都蘭糖廠,這座私人糖廠早已沒有在運作了,現在則是在糖廠內開了幾家很有眷村味的店,以及手工創作的展場。

100.JPG

糖廠內不算很大,這家「好的‧擺」很不錯,可以好好地參觀,喜歡雜貨風的朋友們更是不能錯過喔!

 

104.JPG

如果有看到喜歡的手工藝品,或是漂流木的雕刻,就買回去做紀念,順便給這些的原民藝術家一些鼓勵^^

 

 

110.JPG

從都蘭糖廠結束也差不多該吃午餐了,今天鯨豚協會安排我們到美麗的台東都蘭海邊『達麓岸部落屋』品嚐具海洋風味的部落料理。達麓岸在阿美族語中即是涼亭、工寮的意思啦!

120.JPG

走進達麓岸部落屋,立刻會被眼前的美麗海景和一座座茅草搭建的涼亭吸引目光,這對小Q這種不走知名景點的超有吸引力啊~這是一處開放式的海景廚房,提供到訪遊客在此感受都蘭灣的美、享受具在地風味的料理,好喜歡這裡的用餐環境131.JPG

左邊的竹編籃是要來盛飯菜用的,真的超特別啊~

部落風味餐的擺盤與飲食方式十分具有傳統風味,開動之前,大家可是拍照拍個不停阿XD

▼  以下的菜色是我們今天的午餐,米飯吃到飽唷!超豐盛!

137.JPG 

 140.JPG

142.JPG

143.JPG

144.JPG

145.JPG

146.JPG

149.JPG

154.JPG

阿美族是台灣原住民十四族中,人口最多的一族,也是最懂吃的民族之一 ,山邊、溪邊、海邊,只要有阿美族的地方,就能利用自然的生態條件,做出一道完美菜色,先來一張在開動吧XDD 

156.JPG

吃部落風味餐,一定要用手捏飯配著料理品嚐會更香Q喔~當天大家都用手抓來吃這是小Q吃過最好吃的風味餐了,好吃到在減肥中的我也受不了誘惑又添一盤拉!!!右邊的是糯米飯,用手捏起一團,然後包進你想搭配的菜色,超級Q彈可口,每一樣野菜都好入味,尤其是鐵板烤山豬肉,讓我想起在霧台吃石板烤肉的感覺了,太美味可口了,阿KEN至少吃了三盤有找阿XD 

部落屋也提供單人份的風味套餐,有刺蔥蛋、飛魚干炒辣辣、石板烤肉、炸飛機菜、野菜,以及以地瓜、芋頭和糯米製作的米食等,看著海景、吹著涼爽的海風、品嚐著在地風味,最能貼近都蘭的旅行方式之一。不過,要先預訂才能在部落屋裡享受阿美族的風味餐,一人大約300~500元左右希望來都蘭旅遊的朋友們,可以享受到不同於平日餐飲習慣的阿美族風味餐喔!

 172.JPG

透過飲食的方式,讓我們深深對阿美族這種組織嚴謹、懂得食用非常多野菜的族群文化所深深吸引。享受完這道美味的阿美族風味餐後,我們在部落屋裡體驗阿美族的DIY毛球技藝,毛球是阿美族傳統配飾之一,書籤、髮圈、吊飾……等等用途。

176.JPG  

想把毛線變成密實的圓球,可不是件簡單的事,沒甚麼藝術天份的小Q,做出來好像狗啃似的XD

很適合家長帶小孩一起動手完成鮮豔可愛的阿美族毛球吊飾^^!

182.JPG

結束了彩虹球製作,我們接著來到了成功鎮的成功漁港,成功漁港為東部海岸最大的漁港,附近海域因黑潮經過,使漁業蓬勃發展。每年3月底至6月是漁產最豐盛的季節,而每年10月東北季風吹起,就是旗魚的盛產季節,遊客們可以吃到十分經濟又新鮮的海鮮料理喔!

186.JPG

188.JPG

190.JPG

192.JPG

194.JPG

196.JPG  202.JPG

結束了漁港的拍賣魚會後,準備啟程晉領號的賞鯨之旅,這也是我們這兩天行程中最期待的重頭戲 ♡´∀`♡很多人只知道宜蘭龜山島、花蓮石梯坪外海可以賞鯨,殊不知在台東成功鎮的賞鯨機率是最高的,高達八成左右,成功外海正是黑潮流經區域,所以海中浮游生物特別多,經常吸引眾多鯨豚來此聚集,而鯨豚屬於群聚性海中哺乳動物,在成功海域看到鯨豚出沒的機會相當多,所以這裡是台灣賞鯨豚的最佳地點喔~

204.JPG

接著,當然就是興奮的登上船拉!

 

208.JPG

天氣很好,所以海面算是浪不大,船也開得平穩。

 

209.JPG

船開了好一會兒後,導遊便用麥克風告知船上的遊客們,發現鯨豚出沒了~引發陣陣驚呼!看著一群又一群的海豚,從我們的腳下游過,又從另外一端跳起來,真的超感動!第一次出海就這麼幸運地看到鯨豚,小Q超興奮的拉>////<

210.JPG

這樣子的追鯨行徑重覆了半小時至一小時,從一開始的興奮狂拍,到後來在船上吹著海風睡著了= =

賞鯨的過程真的很有趣,暑假時爸爸媽媽也帶著小孩們來一趟難忘的生態之旅吧!

255.JPG

賞鯨結束後,回到岸上接續著今天的最後一個行程,DIY自製手工魚丸,出圓滾滾的魚丸可不是誰都會呢!只能說我捏出來的魚丸賣象也太差了吧!就不獻醜了!哈哈哈哈哈!結束了今天充實又豐富的行程後,我們回到了今天入住的東海岸海景度假飯店,總算可以好好休息一下囉~

小Q這次所參加的是兩天一夜精華版行程將三天的行程濃縮成兩天跑完,真的是收穫滿滿!!!!

大家不用擔心喔~你們參加的是三天兩夜,大致上行程幾乎都一樣,只是停留的時間更多更充裕了

主辦單位非常用心,安排的行程也很適合親子同遊喔!

以下報名網址有詳細的介紹與行程表,歡迎大家一同參與認識海洋文化

暑假季節限定『海洋「游」學:成功鎮的音樂故事之旅』

報名網址:https://docs.google.com/forms/d/1fDDoz0N1RMj0ClMsrclqUtcm78m5M2Dchkn4BgMtxxw/viewform?c=0&w=1

一、活動時間:

第一梯次:7/14(二)-7/16(四) (首梯優惠)

第二梯次:7/28(二)-7/30(四) (已額滿)

第三梯次:8/11(二)-8/13(四) 

第四梯次:8/18(二)-8/20(四)

第五梯次:8/25(二)-8/27(四)

二、活動對象:

(1) 第一、第三梯:國小一年級至國三學生及家長

(2) 第二、第四、第五梯:凡對海洋生態、漁村文化體驗等有興趣者,不限年齡皆可報名

三、報名人數:每梯次30名,額滿為止

四、活動費用:每人6,500元整,含活動三天兩夜住宿及餐費、巴士租用、解說導覽、DIY材料、賞鯨、保險、礦泉水等,不含各地往返台東之交通費。

三、凡是以『深‧旅行』名義參加者:

可以獲得的精美小禮品一份呦!(記得報名時在『備註欄位』註明是深旅行看到這個活動的哦^^)

 

 

 

 

 

文章標籤
創作者介紹

深 ‧ 旅行_One Trip

深 ‧ 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