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28.jpg

小Q最近實在太忙了((昏

忙到現在才有空整理上個月受澎管處邀請的「澎湖北海秘涇漂流」行程提供給大家參考

澎湖...對小Q來說是個超級陌生的地方,老實說,這次是小Q的澎湖初體驗>////<

相信很多朋友們應該都去過澎湖,但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沒聽過北海「後寮」這個地方

一說起北海,大家腦中浮現的多是堪稱為水上天堂的吉貝樂園

卻很少人知道其實在北海內還有許多小島值得我們用心去深入了解。

後寮是澎湖本島中相當典型的傳統聚落

原在後寮碼頭曾經是北海觀光交通船,輸運旅客的重要據點

在赤崁碼頭崛起後,後寮的地位逐漸被取代

觀光客來此搭船的光景不再,僅剩遊客中心閒靜地坐落在這個平凡的漁村。

也因為這次的因緣際會下讓小Q認識不一樣的澎湖

不再只是一般遊客常去的標準景點如七美、望安(雖然這些小島也是很美啦XD)

但~身為深旅行的粉絲們,當然要走深度的旅遊路線才是我們的宗旨:ᴾ

這次小Q替大家搶先體驗了北海新的旅遊行程,歡迎在地民眾及遊客來一趟今夏的後寮輕旅行( !!! )

157.JPG

目前澎管處有規畫以下行程:

※小島大驚喜-悠遊無人島(一日遊)

※航向海洋之心-後寮社區漫步+獨木舟體驗(半日遊)

※當海飄物遇上繽紛紙膠帶(DIY體驗)

報名窗口:國立澎湖科技大學觀光休閒系 陳小姐0919009855

e-mail:cjipnd@gms.npu.edu.tw

Facebook:澎湖後花園-後寮秘境 澎湖縣白沙鄉後寮社區

 024.JPG

 第一站我們來到澎湖風景管理處,館內免費提供遊客旅遊資訊的服務,讓我們這些不大懂澎湖地理位置和文化風俗的人,可以稍微熟悉一下,對澎湖有些許了解囉!建議來澎湖遊玩的朋友們,一定要先對澎湖有基本的常識,這樣玩起來才會好玩!

042.JPG 

接著,熟悉了澎湖地理位置以及文化風情後,當然對飲食方面也要有所了解XD

首先我們來到後寮遊客中心,其實抵達時也已經中午了,只好先飽足一餐後再開始今天的行程囉!

小Q不得不強力推薦這間位在後寮遊客中心二樓的北海岸餐廳,主要提供澎湖海鮮風味餐:)

真的是海鮮吃到爽,而且菜色多樣化,超讚的啦

重點是還有小Q的最愛馬糞海膽~~~~~~~~~~

一不小心就吞了兩三份~新鮮的海膽配上挖沙咪果然是狠腳色!而且冰過的會更好吃喔!

到現在還念念不忘,看來又要再衝一次澎湖了XDD

044.JPG

046.JPG

048.JPG

052.JPG

這道也是小Q難以忘懷的料理,水煮過的鐘螺,然後挑出螺肉,加佐料吃,螺肉富有的彈性口感,回味無窮 

 

056.JPG

058.JPG

062.JPG

064.JPG

超豐盛的十菜一湯,這樣一桌吃下來只要四千元,物超所值啊! 

 

070.JPG

吃飽飯後我們到遊客中心一樓O2 TRAVEL製作漂流瓶紙膠帶DIY,這間工作室從一間荒廢的小屋,變成眼前的O2,來自於一個女孩來澎湖定居的故事,大家都叫她唐小三,是旅行各地的攝影師,她和澎湖的緣分要從十多年講起。她當時在拍攝婚紗的公司工作,帶新人來到澎湖拍攝時,訝異澎湖居然有不輸國外,因此她陸續地走訪澎湖,探尋澎湖的每個角落,把風景一一收錄在相機裡面,並在臉書粉絲專頁「因為澎湖所以唐小三」與大家分享,且製作成明信片,親自去談寄售點。現在除了在當地的民宿、沿著菊島旅行等店家販售,在台灣也有據點,將澎湖推廣出去。因緣際會下,出版社將她拍攝的照片集結成冊,搭配自己的詮釋,在「浮島慢拍-澎湖旅寫真」一書中,告訴讀者她在澎湖的所見所聞。就因為澎湖太美了所以選擇在此定居,這需要多大的勇氣啊!!!!!

074.JPG

唐小三發起每周淨灘活動,並撿拾漂流木、漂流瓶從事藝術創作。她笑說,有時候淨灘只有她一個人,但還是會去做;她也結合知名紙膠帶公司,利用紙膠帶與海邊廢棄的漂流瓶,製作成可愛的手作小物,希望可以吸引旅客前來體驗,唐小三:「後寮是一個很美麗的地方,是一個不能被埋沒的秘境。」

076.JPG

挑好喜歡的瓶子就可以自己用紙膠帶DIY囉~成品亮相!

其實有點不好意思放上來,美術有待加強XDDD

088.JPG

做完DIY後,我們從後寮遊客中心外頭騎著單繼續前往下一趟旅行:後寮社區

圖中這兩顆外型很像西瓜的水果是「嘉寶瓜」,口感吃起來也很像西瓜唷!

092.JPG

澎湖真的好熱啊~小Q只能全副武裝!!!!

 

094.JPG

接著來到了歷史悠久的威靈宮,廟的左前方有一碑形之石敢當,為全國最大石碑式之「魑魅魍魎」石碑

 

096.JPG

威靈宮上的裝置真是金碧輝煌,任何一處都精雕細琢~很特別

 

102.JPG

104.JPG  

接著繼續騎著單車在後寮社區悠閒的吹著風,欣賞有關於後寮的文化與歷史古蹟,路上還真是一個人都沒有,可見這裡遊客相當少

 118.JPG

離開了後寮聚落,準備前往今天我們最期待的「海上獨木舟」,後寮的沙灘真的很美,海水也很清澈,浪也不大,很適合體驗獨木舟,澎管處很貼心的特別把這個行程挑選在夕陽西下時,讓我們能夠划著獨木舟賞夕陽,又不會太熱,是不是很浪漫呢:))

133.JPG

這就是澎湖最具特色石滬,全澎湖約有580幾口石滬,目前大部分都石滬都已經成為觀光用途,不具有捕魚功能了。石滬漁業是一種在潮間帶上用石塊疊砌堤岸,以便在退潮時阻斷洄游魚群的退路,把魚兒圍困在石堤內來捕撈的陷阱漁法。石滬必須在潮間帶遼闊,風浪強、潮差大,石材取得容易的地方才能得以發展。

138.JPG

石滬裡的生態非常豐富,充滿著珊瑚礁、魚群等生物....

許多當地居民會在石滬中釣魚、抓海膽、魚蝦,感覺好好玩:)

145.JPG

看到夕陽準備返程啦!!!!!

 

157.JPG

划著槳用不同角度欣賞北海的明媚風光,這時超怕天黑還沒划回岸上,大家都用力的划呀划!

 

164.JPG

上岸後,O2的唐小三擺了一席浪漫的海灘下午茶,真的好棒呀!(好適合求婚的場景XDD

 

172.JPG

結束了野餐後,換洗好衣物,準備登船出海夜釣小管,一上船,船長已經準備好一桌料理給大家享用:)

享用完美味可口的晚餐後,船長開始講解如何釣小管,夜釣小管真的是很特別的夜間節目,好刺激呀!

但小Q是完全槓龜,一隻都沒釣到,就不提了.....(殘念)

194.JPG

第二天一早,我們又回到了後寮漁港,今天要出海造訪北海的無人島啦!

 

196.JPG

今天天氣真好啊~我們現在要前往無人島的第一站「鐵砧嶼」,也是澎湖北海最大的白眉燕鷗繁殖地。

 

 206.JPG

吹著海風看著海景,我想,這就是人生吧!XDD

 

226.JPG

今天的風浪忽大忽小,真叫人擔心,等等還想去無人島浮淺啊!(吶喊)

 

229.JPG

在前往鐵砧嶼的航程上,船長正在向我們示範釣石鮔(章魚)的秘訣沒想到下竿一會兒竟然一支魷魚上鉤!!

 

238.JPG

接著船長示範完畢,大家開始試釣,沒多久,7號旅店的老闆就中獎啦!!

小Q這次又槓龜了...甩竿!!!!

266.JPG

位於北海的鐵砧嶼是一座典型方山地形的島嶼,因島上多為大型石板,平坦無痕,像是打鐵用的砧板,所以稱為鐵砧嶼。

267.JPG

壯觀的燕鷗飛在海面上,形成一種非常特殊的景觀。

 

274.JPG

推薦各位朋友,如有機會的話,來到澎湖,除了玩水之外,欣賞燕鷗絕對是讓你值回票價的旅程之一。

 

294.JPG

全島為玄武岩所構成的砧嶼,北面海崖由於長期受海水侵蝕,形成十餘公尺的海蝕洞,洞內水波平靜,規模比東吉嶼的藍洞還要大,船長還特地把船開進洞裡讓我們可以更近距離的欣賞玄武岩樣貌,真的好酷阿:)

300.JPG

海水在陽光的照射下,顯得似藍似綠的,好美!

 

327.jpg

欣賞完鐵砧嶼迷人的藍洞後,第二站我們來到另一個無人島「姑婆嶼」

 

328.jpg

姑婆嶼是澎湖最大的無人島,以盛產野生紫菜聞名,但這裡的紫菜可是不能隨意採的喔!!!

349.JPG

而姑婆嶼名稱的由來,據說在很久以前,村莊裡有一位少女,已有相戀多年的男友;但卻遭到父母反對,並強逼其另嫁良人。柔弱的少女,為了反抗父母的逼婚和證明其堅貞的愛情,便與情郎相偕離家出走到澎湖北海的無人島落腳;兩人以天地為證,以山海為誓,在那小島上共渡餘生。據說,她的晚輩來探望她時,均以姑婆尊稱;另一版本則是這位女孩為信守愛情的承諾,自我放逐至無人島孤獨終老,因早期未婚而終老者習俗稱為姑婆,這座無人島也被稱為姑婆嶼。但不論如何,當這個用一生信守愛情的故事口耳相傳至今的同時,姑婆的故事,也就成為這座無人島的美麗的傳說了!

350.jpg  

姑婆嶼真的是很美的無人島,細白的沙灘上遺留著黑色的玄武岩,加上眼前一片碧海藍天,這可是澎湖才能欣賞到的美景,多虧這次澎管處安排這麼充實又精彩的兩天一夜,讓小Q畢生難忘呢:)

 

目前澎管處有規畫以下行程:

 

※小島大驚喜-悠遊無人島(一日遊)

 

※航向海洋之心-後寮社區漫步+獨木舟體驗(半日遊)

 

※當海飄物遇上繽紛紙膠帶(DIY體驗)

 

報名窗口:國立澎湖科技大學觀光休閒系 陳小姐0919009855

 

e-mail:cjipnd@gms.npu.edu.tw

 

Facebook:澎湖後花園-後寮秘境 澎湖縣白沙鄉後寮社區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深 ‧ 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