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3678 - 複製.jpg

西貢位於香港新界東區,也是香港人的後花園 ,離市中心車程約一個多小時

大部分的遊客都是來這裡西貢吃海鮮,吃完海鮮別記得一定要到萬宜東壩走走🚶‍♂🚶‍♀

這裡與香港市區景觀截然不同,路線涵蓋麥理浩徑第一段全段以及第二段的部分路線

第一天小Q去了西貢橋咀洲的夢幻連島沙洲~~~~~~~

有興趣的朋友點閱連結👉【香港西貢景點橋咀洲‧夢幻連島沙洲】西貢海陸漫遊

這次自助旅遊小Q主要資訊來源於「香港旅遊發展局」

👉http://www.discoverhongkong.com/tc/see-do/tours-walks/guided-tours/nature/sai-kung-geopark.jsp#tour3

 

DSC03708 - 複製.jpg

香港地質公園總面積有150平方公里,分為西貢火山岩和新界東北沉積岩兩個園區

火山岩園區包括糧船灣、橋咀洲、果洲群島和甕缸群島四個景區。

沉積岩園區包括東平洲、印洲塘、赤門和赤洲-黃竹角咀四個景區。

沿著散步道而行, 可以欣賞到世界級六角形岩柱,非常有趣的地質景觀,讓人不禁驚歎大自然的奧妙啊!

 

DSC03668 - 複製.jpg

還有兩個「香港十大勝景」的萬宜水庫和浪茄灣,絕對能夠讓你深深體會香港山海自然之美!

非常適合覺得香港很無聊的人👉前往一探究竟😂


🔍前往萬宜東壩地質步道/交通建議: 

1480592465-2449056576_l.jpg

1.  搭乘港鐵至彩虹地鐵站(C2)出口,往巴士總站步行,搭乘94號巴士(終點站是黃石碼頭)抵達西貢市中心後,搭到北潭涌下車,就是麥理浩徑的起點了,萬宜地質步道同時也是麥理浩徑第一段的一部份,全程健行的話從這裡開始步行,行經西壩、東壩、浪茄灣、最後抵達西灣亭全程14公里,大約要走七小時,且步道沿途幾乎沒有遮蔽物,也完全沒有任何商店與販賣機,如果夏天造訪應該需要做足防曬,要記得準備足夠水份和食物,太陽大的時候會非常非常曬,還是學小Q使用輕鬆的方式抵達吧😅
*想要健行的人,這裡有資訊可以參考:   http://www.discoverhongkong.com/tc/see-do/great-outdoors/hikes/maclehose-trail-stages-1-and-2.jsp

 

268.JPG

2. 搭乘港鐵至彩虹地鐵站(C2)出口,往巴士總站步行,搭乘1A專巴、92路公車至西貢碼頭,在輕鬆坐的士直達萬宜東壩地質步道🙌
(小Q當然是選這個啦........完勝😌)。要體醒一下大家,礙於萬宜水庫東壩地點偏遠,的士是唯一的交通工具,如果太晚離開時沒拿名片叫車,有可能要用走的回去啊!之後聽說政府會增設小巴往返西貢~東壩,不過目前還沒有就是了。

*的士部分盡量選坐綠色的士,一來較便宜,二來紅色的士不一定肯去東壩那麼遠。
 

DSC03664 - 複製.jpg

約20分鐘車程,此時來到全香港最大的水庫~萬宜水庫

沿途風光明媚,簡直讓小Q進入了人間天堂~~~瘋狂停車拍照!!!

 

DSC03659 - 複製.jpg

沒想到香港也有這麼寧靜的世外桃源~~

 

15293286_1303057623048029_484165264_o.jpg

海面平靜,如鏡子一般,把藍天和白雲都倒影了出勝來,美不勝收 😃👍😃

 

DSC03657 - 複製.jpg

有種東南亞小島的錯覺 🚣‍♂🏕🏖c

好想跳下去游泳啊💦
 

DSC03700 - 複製.jpg
接著再開約約10分鐘車程,終於抵達了今天的重頭戲【萬宜地質步道‧六角石柱】
萬宜地質步道位於西貢萬宜水庫的東壩, 2015年獲聯合國列入世界地質公園名錄👏
可以近距離欣賞壯觀的六角柱岩石、和海蝕洞,步道鋪設完善相當好走,非常適合全家大小一同出遊🙆‍♀

 

DSC03717 - 複製.jpg

萬宜東壩地質步道的大主角~~~就是擁有1億4000萬年歷史的六角柱石喔~是不是很特別呢?
它的來源是1.4億年前,西貢的火山爆發,形成巨大凹陷,火山灰、碎屑及熔岩注入破火山口,在此良好的保護環境中,岩石自外層冷卻,裂隙在表面形成,然後向下垂直延伸。在物理上,最有效的冷卻方法是從六邊向內收縮,岩石因而形成六角柱狀。


310.JPG

六角形石柱十分壯觀,部份柱石呈S形,原來是因為地震及地殻活動令石柱扭曲

 

15292896_1303057723048019_763861091_o.jpg

讓人不禁驚歎大自然的奧妙!

 

334.JPG

鬼斧神工的火山岩自然景觀令人大開眼界, 這邊看起來很有美國西部的感覺。

 

308.JPG

第二次親眼目睹這麼驚人的奇觀,到現在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!!!

 

DSC03688 - 複製.jpg

東壩建成於1970年代,座落於官門水道的東邊。數百年前的明朝,一個商船頻繁往來中國大陸與南洋的年代。如今香港人蓄水食用的萬宜水庫,原來昔日是一條小海峽,也是海上絲綢之路的小站。 有人才會有路,今天的萬宜水庫只有山和水,沒有住民,從前卻是相當熱鬧的漁村。

香港,不止於金融都會,也不止於奇岩青山,還有說不完的奮鬥掌故。(摘至中國香港世界地質公園網頁

 

DSC03796.jpg

為保護東壩不受海浪破壞,特地建造了好幾百個石堆成的防波堤

看上去有一望無際的感覺,拍起照來還蠻不錯的耶😎😍 

 

DSC03742 - 複製.jpg

地質步道不會很長,走走停停拍拍照,大概1個小時就足夠囉~

 

DSC03744 - 複製.jpg

水質超級的清澈~

 

DSC03732 - 複製.jpg

走到步道的盡頭,可以近距離欣賞到受海浪及海風侵蝕而成的海蝕洞 

 

366.JPG

西貢半島沿岸的岩石,因長期受海風及海浪侵蝕,形成了特別的海蝕地形,是西貢常見的地貌。

 

DSC03812.jpg

西貢真是一個郊遊遠足及認識香港地理的好地方,喜歡深旅行的朋友們千萬別錯過喔XDD


 

397.JPG

結束了地質步道的探險後,立馬轉戰香港最美的沙灘「浪茄灣」

(這部分喜歡健行的朋友可以作為參考、懶人請直接跳過省略)

👉難度:★
👉時間:來回3 hours
👉路線:東壩→萬宜水庫→浪茄灣→西灣亭→搭巴士29R回西貢碼頭。

不過從入口處走到浪茄灣的路線一點都不難, 向上行30分鐘就到了(可以看看海灣就原路折返😉)

有來地質步道的朋友們,建議還是順道可以來走走,畢竟都來了一趟這麼遠了!

 

15322448_1303057683048023_682070477_o.jpg

浪茄灣位處兩組山峰和海岬之間,是一個優美的內灣,海水清澈,沙灘平坦而寬廣。

除了飯甑洲,浪茄灣海面並沒有任何島嶼,視野開闊

能夠把南中國海的景色一覽無遺,令人全然忘記鬧市的煩囂。

 

399.JPG

396.JPG

408.JPG

411.JPG

這海也太美了~好像果凍一樣估溜估溜的

如果有打算在香港待個好幾天,又想稍微離開一下城市的喧囂,爬個小山看個海
西貢的浪茄灣是個很好的選擇。
香港真的是有很多值得探險的地方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深 ‧ 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